close
            【 躲雨 】
           written by lovepiuy


   【1】



   我在零晨兩點十分醒來,窗外傳來雨打在鐵皮屋簷的聲音,
   看來雨還未停歇。

   這場雨從前夜就開始下起,算來這禮拜已經累積五場超過十小時的雨了。

   我在黑暗中打開電視,新聞報導指出連日來的雨勢造成了各地的災情,
   呼籲大眾嚴防接下來的豪雨特報。

   氣象主播的笑容甜美,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播報著,然後我關掉電視,
   試著再次進入睡眠,但怎樣都睡不著。



   雨啊。
   失眠的夜晚容易想起往事,下雨的天氣也是。

   那麼下著雨又失眠的夜晚呢?嗯……
   然後我想起了她,也掉進了認識她的回憶裡……



   *  *  *  *  *  *  *  *  *  *  *



   我記得很清楚,那天是1998年的五月十三號,
   一個擁有和平早晨的星期三。

   我還是一個搭公車通學的五專生,正準備要到學校上課。
   出門前天氣還不錯的,不過氣象台說:
   「今天有70%下雨的機率,請民眾出門記得帶傘。」

   為了怕不小心賭到那70%機率,我乖乖地帶了傘,
   然後搭上往返學校的60號公車。



   到了下午,果然開始變天,晴天緩緩地蓋上了烏雲。
   等到我從學校出來,搭上公車,窗外也跟著飄起了毛毛細雨。

   雨一開始先用飄的,後來的情形,則比較像是用倒的。

   彷彿全世界的水氣一瞬間全聚集到了台灣的上空,
   瘋狂的雨水,忽然不停地從天空傾盆而下。

   這時候路上的行人首先遭殃了,撐不撐傘,
   都無法逃過被雨淋濕的命運。

   有些乾脆把心一橫,收了傘,加快逃難的腳步。路上喇叭聲四起,
   當中還夾雜著某些司機的幹嫶聲。

   1998年五月十三號,這一天,是我有記憶以來遇過最大的一場雨。



   不出多久,高雄的馬路彷彿水都威尼斯的水路,
   只差沒人開橡皮艇出來航行。
 
   一積水,塞車更加嚴重,既使司機狂按喇叭,
   車子仍在原地動彈不得。

   有位坐我後方天真的小孩此時跟她媽媽抱怨了:
   怎麼公車不快點開回家,卻開到了游泳池呢?

   車上的乘客聽了之後全都笑了,可是小孩的抱怨,
   似乎也說出了我們此刻的心聲。



   瘋狂的雨勢持續了半個小時之久,接著漸漸轉小,又恢復到飄著雨的狀態。

   排水系統總算開始發揮功用,馬路雖然已不再是水路,
   但塞車的情況卻未因此而改善。

   我隔著窗戶望向騎樓底下的行人,有些人像是鬆了一口氣,
   有些則見到來接她的熟人,露出了歡喜的微笑。

   不知道為何,
   我忽然想起《刺激1995》中男主角逃出監獄站在雨中的畫面,
   然後有了一種很想在雨中散步的衝動。

   剛好身邊還帶著傘呢。



   於是我決定下車,在離家還有五個站的地方,
   我撐著傘散步在返家的路途上。

   這時候的心情是很愉快的,總覺得這種衝動好像有一點瘋狂,
   還夾雜著莫名其妙的浪漫情懷,外帶一點寫意。

   不過走著走著,卻覺得不太對。我真的是太衝動了,
   怎麼會在五個站的地方,就下車了呢?

   好像離家太遠了……



   走了三個站,經過一間7–11時,我停下腳步,決定進去買罐飲料喝。

   隨手將傘置於門外就進了店裡。進門前,
   還留意到一位穿著深綠色無袖T恤,
   藍色牛仔短褲的女孩站在離門口旁大約五塊磁磚以外的地方。

   身材看來還不錯,但一時間還來不及細看長相如何,
   待會再藉著喝飲料時“順便”看看好了。嗯,只是順便而已。



   拿了罐波蜜,結帳,出門,女孩子還在,這當中間隔還不到三分鐘。

   不過說也奇怪,我的傘卻不在了,
   當我低頭去找它時,它竟像水蒸氣般,在門口消失的無影無蹤了。



   * 躲雨(01) *
  To be continued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小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