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 【8】



   有天她告訴我,她覺得寂寞像是一場雨。

   有些人會為了躲雨去投資一棟房子,擁有自己的屋簷,
   好讓自己在需要時能遮風避雨;

   有些人卻不會在乎有沒有房子,只要找到屋簷就好,
   然後雨停之後離開,等待下次躲雨時再找屋簷就行。

   她說,愛情大概就是這樣吧,在找屋簷和躲雨之間徘徊。



   她的說法也許不見得對,但不可否認的,
   目前的我們都扮演著對方屋簷的角色,因為寂寞的雨持續地下著。

   漸漸地我發覺,她在我心中搬來了磚和水泥,蓋了牆和窗戶,
   越蓋越高,最終變成了一棟房子。

   而她呢?我在她心中是不是也成了房子,或者是路過的屋簷?
   這是我一直想知道的,但我並沒有去問。



   就像一首流行歌曲唱的:「當情人那麼沉重,當朋友反而輕鬆。」
   如果可能,我和她都希望能夠永遠相處的這麼和平輕鬆。

   就跟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一樣,如果能夠選擇,
   我們寧可“維持現狀”就好。

   因此既使我把她當成我的屋簷,並且假想那棟房子是我的,
   但對於“確認產權”的動作,我卻遲遲不敢提起。



   至於不敢提起的原因,是因為她從不避諱談她一直跟他有聯絡,
   以及他們想重新來過的事。

   我始終是個逞強的人,每當她談起他們之間似乎有所改善時,
   我總是站在“好”朋友的立場,仰天高喊:「我替妳很高興啊。」

   然後在喊完的那一刻感到悵然若失。



   『萬一今天我們真的復合了,你會有什麼感覺?』她又這麼問了。

   「嗯……我會替妳很高興。」我的回答幾乎是千篇一律。

   『哼。你只會這麼回答嗎?』出乎意料地,這次她似乎有點生氣了。

   我想了一下,改換了另一個說詞:「我……我會由衷的為妳感到快樂。」

   『唉……』她聽了後長嘆一聲。

   「怎麼,這麼說不對嗎?」

   『對對對,完全對,你這個大笨蛋!』



   原來既使我有機會將“好”寫成“女”,
   但為了維護中國人的尊嚴,我仍舊不願將這兩個字寫錯。

   雖然有時我也會想:假如我回答了不同的答案呢?又會得到什麼結果?

   然後腦海裡出現一百二十種不同的結局,
   最後我只能告訴自己變數太多而放棄這樣的想法。

   因為這一百二十種結局裡,我不想見到的結局就佔了一半,風險太大了。
   特別是我還學過“風險可靠度與決策分析”,不能有辱所學。



   這麼一來的結果,就是我始終沒有一棟“產權清楚”的房子,而她,
   也仍是雨停之後就會離去的路人。
 
   這樣的情況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好,但也沒有什麼好,不好不壞的結果,
   反而形成了一種平衡。

   所謂的平衡,好處是:只要不倒向任何一方,對誰都沒有壞處。

   既然平衡的好處是沒有壞處,
   那我又何必為了可能破壞平衡的壞處,來貪圖不平衡的好處呢?

   這是我為自己的逞強所做的台階,也只能這麼相信。



   某次和她出門,遇上了突來的雨。
   說也奇怪,自從遇見她後,我就常碰見突來的雨。是不是她帶衰啊?

   那次我們身在野外,沒有屋簷可躲,只好躲進一棵不知名的大樹下,
   勉強當作屋簷來使用。

   我暗自向老天爺禱告,拜託別打雷啊,如果這棵樹注定要被雷劈中,
   也請不要選在我躲樹下的時候。



   每次只要一躲雨,她就會對躲雨這件事有些新體驗。

   例如這次,她接了一掌從枝葉的隙縫間流下來的雨水後,問我:
   『看到這樣,你有什麼感覺?』 

   「唔……」我稍微思考了一會兒,然後說:
   「既使身在野外,高雄的雨水,也仍舊逃不過重工業的污染。」

   『我說的是感覺,不是你所看到的事實。』

   「唉呀。隨便啦。要不然妳有什麼感覺?」



   『嗯……“我們需要的太多,能擁有的卻太少了”。』 

   那掌雨水鑽過了她指間的縫隙緩緩地漏著,最後,
   只剩下她被雨水沾濕的手掌,『而且能夠擁有的,也未必能長久。』

   「哇,你哪來這麼老頭子的感慨啊?」

   『對啊,我當初的回答也跟你一樣。』她笑了起來。『老氣橫秋的。』

   「當初?」

   『嗯,這是他對我說過的話。』她微微一笑,好像想起了那時候的事,
   『那次我們也是像這樣困在野外,躲在某棵樹下,他曾對我說的。』

   嘖,又是他。



      * 躲雨(08) *
To be continued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曾小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